close
教我們ACCESS程式設計的老師因最近創業率創歷史新高,而成功率卻只有三成的新聞加上身旁有人被"優退"了。昨晚有所感的跟我們說了一節課的職場心得。

我算是那種在大樹下乘涼的那種吧?血液裡一向流的都是想要穩定過日子的因子。
也許公司屬傳產製造業,所以待在這十幾年以來,像老師所說大企業常有的*機車大風吹改組小動作*
我只見過兩次。

當然,在年資漸長的歲月裡,也曾想過幾次去留。

在第三年的時候,想著這樣的自己是否還能找到更適合自己興趣的工作?
當時年紀不過22歲,正處於身體外表皆為優勢的年輕階層。
卻得屈就制度作為皆保守古板的公司。(當時公司不成文規定:不能穿無袖衣服迷你裙牛仔褲涼鞋。)
想嘗試雜誌出版社的編輯工作,但是沒經驗的我,連被試用的資格也得不到吧?
最後想想,當時薪水與工作天數跟同時期其他公司相比也還算是種優勢,就當作為了生活繼續認份做吧!

第五年二專畢業時,學歷增加了但不被公司認可,想到外面找尋機會的心情再次產生,當時感想是:
做了五年多,說升遷沒機會,說薪水又不能算高,加上體制又不夠公開讓人真沮喪。
看到做了七年多的他部門同事毅然離開去了惠普,但人家擁有程式設計的專業!
現在的我,就算多了張畢業證書, 還能面對外面的考驗嗎?
害~算了!公司雖然龜毛了點,但是年終還算不錯,平均月薪也比我再換新工作的起薪高一些,摸摸鼻子再繼續吧!

最後一次則是第十年的時候,考慮到結婚的問題,當時男友在台中,加上我也喜歡台中的環境還打算在那置產。要是公司不讓我調到分公司,我就得走人另覓他處,所以得做好一些打算。
面試了幾家才發現:台中的物價水平比台北低一些,薪水會比現在少很多一定是必然的事!
好吧!告訴自己:我物慾不高,只要生活過的去就行了吧?
累計下來的年資,讓我不得不考慮到退休金的問題,加上跟當時男友的未來也未知,有必要大大的變動自己的未來嗎?
我不禁卻了步。(其實到最後我們也分手了)

曾有許多的想法,是為了實現想像中的潛能。
我擅長與人對話,也許我適合作保險業務?喜歡整合的邏輯感,也許我適合做個編輯?
喜歡追根究底,喜歡觀察社會現象與人的內在世界,記者的要求好像又很高?
不過最後終究因能力不足而卻步的考量,還是什麼都沒有試。
工作十四年以來,都在同一種工作性質上奮鬥著,感情與事業路上的風景差異可真大阿~

現在的我早已失去社會的競爭力了吧?
連離開的想法都只是曇花一現,當作一種工作不滿時的心情轉換。
其實,想找能糊口的工作並不難,超市收銀員也可以,餐廳服務生,送報紙牛奶的如果缺人也行。
但是我還擁有年輕人時代的那種不考慮經濟效益,充滿衝動只想實現夢想的活力精神嗎?
好像,什麼樣的年齡就該做什麼樣事情才是對的?(悲慘的社會價值論)

玩股票基金,除非眼光夠準,老天爺又肯給機會,才有發發橫財的機會。
世界上沒有永恆的贏家,錢都是來來去去的;金錢常常在不自覺的時間裡,就從指間悄悄的流逝了。
想白手起家,以22歲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到45歲的存款,最大的花費就是繳房貸跟養孩子,還有餘錢開公司嗎?開公司,人事成本大,會不會賺錢得看長期,但如果不是家裡有錢資本雄厚,能撐的到那時候嗎?
擺地攤,是一種孤獨的創業方式:失去生活品質也就算了,作息不一定搞到原有的朋友漸漸離你遠去。
即使開超商夠夯,生意好的收入一百五十萬只能獲得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利益。
賺來的用來付完房租跟人力,剩下的寥寥無幾,但卻得付出24小時的精力划算嗎?

人都會老,20歲的年輕員工即使缺乏經驗,反應與工作效率還是比45歲的中年員工強。
(起碼價碼就比中年員工便宜,據老師多年開多家公司的經驗,37-40歲是公司最想趕走的年紀。)


我們問:那老師,怎麼辦?生活條件這麼艱難,難道我們都不要活了嗎?
老師說:這也是很無奈的事,不過既然有這種自覺,就多學習技能盡量減低自身在職場上的可取代性吧!

所謂安身立命,大樹如果夠穩,野心不大又不能承受失敗的人(就像我)
即使對於所處位置不滿,但也還乘的到涼吧!
剩下的,只要身體健康平安,不至於顛沛流離,那麼當個收入普通的人也沒什麼不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