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們在蘭嶼的最後一天。
一早起床我又發生了眼膜黏住事件。

 
話說昨晚喝到凌晨三點帶著六分醉意回到民宿,想說把帶來的眼膜敷一敷吧!誰知道凌晨五點驚醒發現眼膜又睡著忘記拔了!幸好只是小小兩片,拔起來不是太困難,但是這事件還是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喝完酒睡覺前臉上敷的任何東西都一定會忘記拔.所以只要有睡意的時候就絕對不可以做敷面這件危險的事情!
 
一起床我就忙著整理行李,因為三個邋遢的女人兩天下來房間已亂的不成房形。
地上早已被散亂的衣物泳裝保養品填滿,都沒空位可活動了!要整理到好一定得花上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弄到十點半已經兩天沒好好吃頓早餐的我們,決定最後一天一定要吃頓像樣的早餐!
 
飛魚家族最小兒子也說讚的施路岸早餐店在一間滾著黃邊的的房子隔壁。在後面廚房忙著的老闆娘是個嫁來蘭嶼的台灣媳婦。因為很多客人都搭早上十點的船回台的關係,早上的生意好到讓老闆娘快抓狂,她跟別人在抱怨的大嗓門程度會誤以為她在跟你對話。
 
一早看到飛魚家族小兒子吃的豪華鮪魚大蛋餅就讓我決定好一定要點個蛋餅來吃吃!

海倫點了蘿蔔糕跟此行老是不缺席的巧克力土司,珊珊來遲的小那則點了我和海倫的綜合版本-蛋餅&巧克力土司。(這兩人也未免太愛巧克力土司了吧?走到哪都要來一個)

吃飽喝足的早餐照


因為是下午三點半的船,熱情的賴伯打電話來說要利用剩下的時間帶我們去島上其他地方逛逛。哇!沒想到最後的三個小時還能有行程可跑,實在太感謝賴伯啦!
整理好行李已經是中午十二點,check out後先拜託飛魚馬麻把我們的行李在搭船前送到港口後,我們一行人就往慕名已久的農會出發囉!
發現這兒的羊真的比狗還要多耶!可以媲美台灣本島路上的狗了!


途中經過蘭嶼機場,週邊的圍欄、公路和遠方的饅頭山構成的寧靜美景讓人忍不住想跳跳!


在開元港旁的農會前小攤敗了一堆手工飾品,小那和我一樣酷愛耳環及項鍊等飾品,不消半小時我們都敗了近千元。(這可是刺激蘭嶼觀光經濟啊!買的時候我這樣想著。)



賴伯先帶我們看停在蘭嶼鄉公所的公車,這裡的公共汽車只有兩台,看起來小小卻還蠻新的。


往小天池的山路口看見一座荒廢的土地公小廟,賴伯跟我們說了在這個荒廢土地公廟的背後真實故事。

「以前開挖這條路的時候,老是蓋不好,於是就有人建議在這設置一座土地公廟。照做之後果然工程進行的十分順利。但是因為當地原住民並不信道教,在完工之後就派三個人把土地公雕像丟到海裡,沒多久把土地公丟到海裡的其中一人死亡,另外兩人也離奇受傷。其中一人還殘廢,終身柱著柺杖...」

這真實故事聽的我們雞皮疙瘩都冒了出來,果然人還是不能做過河拆橋的事,不然會有報應的。
 
有人導覽才能使旅遊中的記憶更加完整,像我們這樣呆呆的環了島之後,對每個景點的背後故事卻仍一無所知。如果賴伯早點出現就好囉!
 
賴伯要帶我們去的地方就是這座蘭嶼燈塔,首先得騎一段約十分鐘的蜿蜒小山路。
(燈塔在後面山上左方那個小小點)


到了第一個景點停了下來,那宏偉廣闊的山海景觀看的我們內心澎湃。


酷愛攝影的賴伯說有某位歌手出唱片的時候,他曾帶負責拍照的攝影師來這取景當作唱片封面。
天啊!自然的鬼斧神工技藝在這表現的一覽無遺。
海水清澈,清晰可見的海溝超美的,賴伯說下次我們若再來蘭嶼,他再帶我們來這裡的海溝浮潛。
生態導覽、綠蠵龜保育、維護森林、開商店、喝酒、煮魚湯、說故事、攝影,潛水...
我們問賴伯:在這島上還有什麼你不會的事情?
 
座落在遠處草坪上的蘭嶼燈塔有種寧靜感。

賴伯說以前這裡原本有開放觀光客參觀的,但是有些觀光客不乖破壞環境,索幸就關起來了。
真可惜,佔地寬廣的燈塔腹地還讓人真想進去看看。
賴伯教我們用低角度取景的拍攝方式才能拍到有飛越燈塔的感覺,看起來果然跳的比平常還高!


燈塔旁的荒廢軍營是
昔日用來發射飛彈到小蘭嶼的重要軍事重地。
蘭嶼上有許多廢墟,讓人不禁緬懷過去但現今早已人事已非。
 
兩點了!下山吃海產吧!賴伯馬上為我們安排了下一個行程。
來到船長咖啡屋斜對面的青香小吃,我還跟隔壁的雜貨店老闆娘打了個大大的招呼,她開朗的笑容還是一樣令人難忘,可惜沒拍到她的照片。
 
青香小吃是賴伯的好朋友開的,早就休息在睡午覺的他,一見我們來馬上從床上跳起來到廚房忙了起來。
 
「能煮一頓給三個可愛的美眉吃,再愛睏都要爬起來煮。」足感心的一句話。
我們要他不用忙了,隨便炒個麵就行了。
 
但見他手腳俐落的端出了一盤盤的美味料理,有超下飯的小九孔、炒的好脆的空心菜、蝦仁炒蛋,還有好喝的三種類魚湯。

老闆忙完坐下來和我們一起聊天,聊著自己兒子最近要結婚的事情,生猛海鮮常識跟做菜心得。
這裡的人都迫不及待的希望別人趕快了解自己,真是可愛的表現!
老闆除了很會做菜又愛唱歌。
(問我們要不要唱歌?還沒問完自己就先開了卡拉OK機嗨了起來。)

一樣的,三菜一湯吃光光,我們吃的開心,老闆的臉也很欣慰。
老闆也愛拍照,他說跟吃過他煮的菜的客人合照很有成就感,真不知該怎麼形容這個老闆的行為模式。
 
在我和海倫中途騎車到港口找飛魚馬麻拿行李的空檔,小那在廁所裡聽到了賴伯跟老闆在外面的對話:
「算卡俗ㄟ啦!音嘎挖足有緣哩!規巴摳丟厚拉!」
「厚拉!挖ㄟ算足俗ㄟ啦!哩哄心拉。」

小那說她突然覺得很感動。
因為我總是對於不請自來的人總會有提防的心態,但發現賴伯真的是出自真心的想照顧我們這三個在外的旅客,我竟然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真不該誤解熱情的老伯們。
 
吃飽喝足,也差不多該去港口了。
但只見一艘往後壁湖的大船停泊在港口。




賴伯說我們的船會很晚才到,加上登船時間過半小時再來也不遲,先上這裡的小燈塔看看吧!
我看他不把我們在蘭嶼的剩餘時間排的滿滿是不會罷休的。
小燈塔上的狂風可以跟氣象觀測站的狂風匹敵,我們好不容易登上燈塔頂端才發現強風根本讓人站不住腳,我們得互相扶持才能讓自己站的住腳。





「到燈塔裡面拍一張吧!那裡是避風的好地方。」不顧自己也差點站不住的賴伯,灰色的馬尾在狂風中飄揚著,手拿相機不停的替我們橋角度拍照。
燈塔是個眺望海景的好地方,要不是搭船時間快到,我真想坐在狂風中看著每艘進港的船。
 
如賴伯說的一樣,船一直到四點才進港。在船靠岸之前,我們還試了蘭嶼的名產-阿泉伯海燕窩。聽說可以減緩下船後的不適感,不過我們是要搭船不是下船耶?

喝這麼多不會等等都吐出來了吧?
 
臨別前看到好多在旅途中的熟面孔,連青香小吃的老闆都來了,他說他是來接客人的。
在他不停虧阿泉伯舀燕窩動作太慢的當下,還給了我們一張名片介紹他兒子在台東的餐廳要我們去試試。
看到壟斷蘭嶼水電工程伯伯,他要搭船回台東。
還看到飛魚把拔,也是來送客跟接客的。
 
「風浪會很大,這趟船會很晃,你們自己要多注意。船長我認識,等等先上去幫你們佔一個引擎上方最好的位置,比較不會晃。你們在這等才不用跟這麼多人擠著上船。」說完只見他像個外交官似的跟在港口的一堆人打招呼,幫靠岸的船上纜繩,再跳上船幫我們拿他的包包佔位置。
 
最後一刻賴伯像爸爸囑咐離家的遊子般的不斷叮嚀我們。
「坐好了就不要亂動了,手機要關機啦!這樣才不會一直想去玩。減少晃動感就是都不要動趕快睡覺。要是吐了,不要重複吐在同一個塑膠袋,吐完趕快綁起來,然後喝口水把味道洗掉。」

賴伯講的我都緊張起來了,像是世界大戰要開打似的。

事先吞了賴伯提供的日本暈船藥,希望能減輕暈船症狀。
接著他跑下船,買了一大瓶海燕窩,在船開動的最後三十秒跳上船,把海燕窩丟到我們懷裡後拋下一句「這給你們喝!」就不見人影了。
 
表情雖靦腆,行為卻讓我們深深的感動。
賴伯再見,下次我們一定還要再來找你玩。
 
離開了蘭嶼,殊不知苦難才正要開始。
就如賴伯說的,今天下午的七級東北季風讓海象猛烈。
我們和往後壁湖的大船不同,走的是逆浪路線。
開船沒二十分鐘,就聽見嘔吐聲。
我把身體往前靠向自己的大腿趴著,希望能減緩大幅動晃動的不適感。
想努力睡著,或是專心想著其他的事,才會讓自己忽略在我前方,左前方,左後方以及我右方小那的「噁~噁~噁~」此起彼落的嘔吐聲。
小那不知道吐了多少?用聲音推斷,她大概從上船後半小時到下船前半小時都沒停過。

這真的是我坐過最晃的船,搖晃程度有時有坐雲霄飛車由上往下那種心臟癢癢的衝擊感,有時又像九級地震似的左右搖擺,有數度頭還去狠狠撞了前面座位好幾次,那程度之大讓我差點以為船要翻了。


從來沒有這麼渴望事物能瞬間靜止,這麼渴望時間能快點流逝。
我想像著海上搖晃七天的歸國旅客情緒;我想像著捕魚的漁民在船上數月無法返家的心情;我想像著這船到岸時靜止的美好;我懷念陸地;我開始後悔著上船前吃了午餐。
其實我不是個會暈車暈船的人,但是方才在胃裡未消化的食物實在禁不起兩個半小時的大幅度晃動,等全船的人都吐的差不多了,我終於在受不了各種嘔吐氣味之下,在下船前二十分鐘吐了一袋。
小那就快變成嘔吐達人,已經吐了十二袋的她可以在我吐完的瞬間,拿出捲筒衛生紙塞到我手裡。
超佩服坐在我和小那中間的海倫,她從頭到尾彎著身子,捂著耳朵不敢抬頭。
更沒受到我小那和全船旅客的影響。
我看向左後方,一開始和隔壁女同學談笑風生的大男生身體已經斜掛在把手上,手還握著他的嘔吐塑膠袋虛弱的喘息著。不知道整船有多少人吐,但是我吐的時間點真的有點慢。
才剛黯然收拾好我吐完的塑膠袋,船就靠岸了。大家像難民似的衝上岸,想趕快獲得靜止的身體。
下次來蘭嶼我絕對不要再坐船了,我堅決的這樣想著。
 
下船後約晚間七點。因為離晚上十點的火車還有一大段時間,我們拖著行李和不適的身軀,依照預定行程,搭計程車到台東市區逛逛。
站在市區街道上的霓虹燈扛棒群中,還未習慣熱鬧的我們仍有些不知何去何從。


不想移動的身體看著小那和海倫在對面隨意逛了幾家店,最後轉到一家便宜但貨色新穎的服飾店後,慢慢恢復意識的我也像被催眠般的走進去買了兩件。

最後的等車時光在85C度過,覺得好想睡。
中間貼心的賴伯還打電話來小小關心了我們一下。


和載我們來市區的司機大哥約九點半,在車站買了名產,上了晚上十點十分的火車。
小吃了一點零食當宵夜,睡眠裝備就緒後大家立刻就沉沉睡去。




早上五點半到達台北車站的我們仍意識渾沌睡眼惺忪。
回到小那家,我整理著照片,回憶著蘭嶼時光,睡意全消。
八點走路到公司坐在座位上時,我仍無法置信幾個小時之前的奔波交通。
 
心仍繫著蘭嶼的海與天,舒爽的海風與貝殼風鈴聲彷彿還在我耳邊輕輕響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